2017年 鼻中隔、鼻竇微創手術。全程無痛,一次搞定

  • 發病前兆:
  1. 大約在三個多月前發現開始有較嚴重鼻塞及鼻涕增加很多的情況;
  2. 剛開始到新光醫院門診,拿了藥及噴鼻水(含類固醇),沒幾次後就沒效用,之後就到藥房買某牌子通鼻藥水,每次噴完可維持大約十二小時,後來會變成大約七、八小時,用了幾瓶後感覺鼻子非常𣈱通,回門診向醫生提及現在都是使用xxx,醫生馬上警告説不要用此牌子,因為𥚃面含有製作安非他命的成份,長期使用會上癮;
  3. 於是醫生詳細幫我檢查後發現鼻中隔嚴重彎曲,隔幾天安排電腦斷層掃描確認後,醫生建議要儘快手術並且一併做鼻竇微創清除發炎,於是約定在2017/1/06做手術,情況如下:


  • 疾病名稱:雙側慢性鼻竇炎、鼻中隔彎曲合併慢性肥厚性鼻炎

  • 建議手術:雙側功能性鼻竇內視鏡、鼻中隔鼻道成形術

* 圖片借用 iskin 盧靜怡皮膚專科
http://www.iskin.com.tw/inose_02





  • 主治醫生:蔡易錚醫生(新光醫院)

  • 手術時間:約90分鐘,全身麻醉(插管全身麻醉,麻醉後才插管完全沒有任何感覺)

  • 自費部分:總共約 NT$ 30633元 (僅供參考)

  1. 鼻竇切削刀彎 NT$ 6504元(用完即棄,一定要買)
  2. 斯龐佳止血棉 NT$12168元。
  3. 術中最佳肌力放鬆輔助處置 OMT NT$ 7000元(強烈建議使用,如附圖)
  4. 熱空氣式保溫毯 NT$  1500元(醫生説不需要,取消了)
  5. 健保尚需自行負擔 10%手術費用約 NT$ 4941元



* 術中最佳肌力放鬆輔助處置 OMT(新光醫院提供)






  (手術麻醉後嘔吐頭痛?麻醉科不能說的祕密在這裡:

2017/1/05 週四:

早上11:00 接到新光醫院通知有床位,在下午14:30辦理住院手續辦好手續後,馬上做量身高體重、心電圖、抽血、X光檢查,之後到10樓病房床位報到(由於有很多時間就請假出去街道逛逛及吃東西)


* 健保房3人床,有獨立浴室廁所、衣櫃(約25x200公分,可鎖門),房費0元,運氣很好派到的床位是靠窗邊的,結果看了2晚的霧霾夜景,能見度不到1公里


* 若在晚上九點前沒收到開第一刀的通知,就是在病房等待即可。


* 第一晚11點試著睡覺直到11:40左右發現睡不著,去找護士取安眠藥,她說就快12:00 要禁食及喝水,來不及找住院醫生開及取藥,回來都超過12點了,所以若要以防萬一就早點向護士要求,這晚除了隔壁床的大叔打呼很大聲加上睡不著,結果模模糊糊地在幾個鐘頭後睡了約3個鐘頭,還好手術進行順利沒插曲。


2017/1/06 週五:

早上起來趕緊去刷牙洗澡換手術服裝等待通知,終於在11:30左右告知輪到我開刀了,取下內褲後就被推著出去搭電梯至二樓手術房,之後每進一道門就要確認身份及開刀事項,後來終於見到主治醫生,他告訴我不用擔心睡一覺醒來就搞定了,沒多久後就開始打麻醉針,感覺不知如何形容就是不怎麼舒服,很快就不省人事了;

手術後被推到恢復室觀察,剛被叫醒時我掙扎的很厲害,馬上感到有很多人壓著我的手腳(第一次開刀全身麻醉沒經驗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 樣的反應),叫我忍著點先不要咳嗽(剛麻醉完喉嚨腫腫的難免咳嗽),之後剛開刀的鼻子開始滲血出來,我也慢慢回復正常狀態,下午三點就從恢復室推回病房休息。

為防止繼續出血過多,需要冰敷30分鐘,停30分鐘,樓層內有製冰機。

由於兩個鼻孔被塞了止血棉,只能靠嘴巴呼吸,很不習慣也沒辦法,全身麻醉需要在六小時後才能開始試喝點水(之前只能用棉花棒沾水潤滑嘴唇),一切都OK就可以開始進食一些蒸蛋、優格、布丁(不建議吃布丁,甜食容易引起有痰,由於鼻孔塞住了在吞嚥時氣壓很大,若是有痰會很難咳出來),到了晚上八點開始用吸管試喝口水,切記只能吸一點點水還要慢慢用流的進去,不然肯定會嗆到及咳嗽,這時才會明白[藍瘦,香菇]的感受是什麼了,後來我覺得吃優格比喝水更順暢舒服,也很容易吞嚥下去,優格內或食物不要有其它需要咬的,暫時先喝流質食物為主。

唯一讓我最意外的是,從開刀至今到麻醉藥退去,直到出院回家二星期了,從頭到尾都沒有發生任何的疼痛,不知是[術中最佳肌力放鬆輔助處置 OMT]發揮作用了,還是現今科技發達,真是謝天謝地,感恩!

* 回到病房唯一要做的就是自行換鼻子外面滲血的紗布,一開始都是太太幫忙換(很容易換的),後來我自己用ipad的相機自拍來看著換,所以住院期間根本不需要家人陪伴過夜,讓家人回家睡個好覺。

* 今晚也是睡得很辛苦,隔壁床打呼,鼻子被塞住要用嘴巴呼吸,還好因為要打抗生素就模模糊糊地睡了又醒,口乾舌燥喝點水,就這樣來來回回到天亮。


2017/1/07 週六:

手術完回病房後,就一直要打抗生素及打點滴,所以要乘中間暫停時上廁所、擦身體、吃東西會方便些。

十點多太太煮了愛心粥(煮到變成很濃的水一樣)及玉子燒,就試著慢慢的吃、慢慢的吞,吃完後十二點就請太太早點回家休息,明早來接我出院即可,累壞她了。

記得一定要帶平板或iPad,並且下載好很多電影、電視劇,及用App:手機音樂電台(免費聽音樂,醫院內也有免費wifi),因為要分散注意力(用嘴巴呼吸挺難受、不習慣),不然從開完刀後到出院這兩天你會很難受的。

* 今晚還是與前晚碰到一樣的問題,模模糊糊醒了喝水,來來回回到天亮。

2017/1/08 週日:

早上八點左右護士來打止痛針(說是拔止血棉時會痛),打完後沒多久住院醫生就來請我到前面護理站,準備清理拔出止血棉,整個過程除了有點怪怪的都沒有任何疼痛耶(感恩!,拔出後的通氣感覺真是爽吖),之後要繼續冰敷,直到11點若沒有較多出血情形,護士就會開好住院費用單到一樓辦理出院繳費,然後就出院坐車回家了!

* 晚上還是因為鼻子會繼續出血給塞住了,只能用嘴巴呼吸睡覺。

2017/1/09 週一:

下午二點回診,讓醫生把鼻子檢查及清理乾淨,處理好後的感覺真是好舒暢,醫生交代要買洗鼻器+洗鼻鹽做鼻子沖洗的動作,一天2次,可以把血塊及鼻涕一併沖出來,鼻子又恢復舒暢了。

*** 我非常滿意這次新光醫院這麼專業的流程安排,不然鼻子被出血塞住了很難受,1/08出院,1/09馬上安排回診處理,太棒了!
2017/1/16 週一:

回診給醫生檢查及清潔,回去後覺得有點不舒服就用冰敷緩解一下,這段期間每天鼻子仍然會有較多的血塞住鼻孔,還好用洗鼻器就可以很容易的清潔來,有感覺到一天比一天的出血減少中,切記不要太用力壓,慢慢來試試壓力。

* 直到 1/19 晚上清洗鼻子,發現只剩非常少的血塊,加油!

2017/1/23 週一:

回診給醫生檢查及清潔,醫生告知已康復了八成,繼續努力!


2017/2/06 週一:
回診給醫生檢查及清潔,醫生覺得復元神速,一個月後再回診即可,Yes!

  • 建議住院前先買好:
   -  冰袋 S號 120元、洗鼻器 300元、洗鼻鹽 110元,介紹如下:






2018/9/04

* 手術後已經一年半多了,這期間都有按醫生指示定期1~3個月回去,用內視鏡拍片檢查,恢復得很棒,現在已改為半年回診追蹤,蔡醫生很細心、專業,感恩!


2021/12/13

* 已經有快一年不再有低頭時流出鼻水了,太好了!






            

留言

  1. 您好想詢問聯絡方式諮詢手術狀況,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好,請問你術後一年的感覺,是否有復發,會有單通問題嗎,保險有理賠嗎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些如果有保險應該可以理賠,以上都在理賠範圍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沒有保險,所以不知道理賠事宜,謝謝!

      刪除
  3. 兩邊都通暢無阻、完全很好,沒有任何問題、沒有復發,現在都是半年回診一切正常很好的。

    * 我沒有使用任何保險理賠,都是如上所述-自費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謝謝您如此詳細願意分享手術過程, 我的大女兒(大四生)也有此困擾, 剛好也正在新光醫院評估中, 徐英碩醫生也有建議做微創手術,但女兒很抗拒害怕手術,因為她爸爸也有鼻中隔彎曲,曾有醫生告訴他說: 做完手術因鼻子太通了,若你是過敏體質,一受到冷空氣或一早起床有冷空氣進入鼻子就會一直打噴嚏流鼻水....
    請問您做完手術這一年下來,有遇到此種情況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手術完至今快三年了,鼻子非常暢通,是有較多的鼻水在低下頭時會留出,用紙巾清掉就好,其它一切都很好,至於受到冷空氣而打噴涕流鼻水我也有碰過,是因為衣服穿少了身體在警告我要加件衣服,之後就恢復正常了,這也會因人而異,趁年輕做手術越好,畢竟女孩長大要嫁人,總是鼻子塞住不太好吧!手術後我都覺得很快樂、感恩自己願意面對解決困擾,也祝妳女兒也選擇面對,繼續彩色人生,不用擔心太多,過敏的原因很多,有食物、環境、養寵物....,把家裡清潔乾淨也非常重要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你好,想請問你的止血棉是1g$12168用於兩邊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7. 趕快去做吧、我也是蔡医生微創手術、20211126做的手術、恢復的很好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